晴時多雲

OECD女性就業率升至69% 冰島、瑞典女力最強!

2020/03/06 17:35

資誠今天發布「2020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將OECD國家的女性就業率提升至瑞典水準69%,可增加6兆美元的GDP。(資誠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PwC)今天發布「2020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PwC Women in Work Index 2020),將OECD國家的女性就業率提升至69%,可增加6兆美元的GDP;以國家來看,全球女性工作指數排行榜前3名國家,分別為冰島、瑞典和斯洛維尼亞。

資誠針對2017年至2018年期間統計,OECD國家中,冰島和瑞典已連5年分居前2名,斯洛維尼亞排第3;至於排名成長幅度最大則為捷克,從第23位上升到第19位;愛沙尼亞、愛爾蘭排名降幅最大,各下降4個名次,主因愛沙尼亞女性全職就業率下降,以及愛爾蘭性別薪資差距擴大。

資誠會計師徐麗珍表示,OECD各國女性就業已有進展,但改善速度仍慢,增加女性參與勞動力,將對GDP成長的幫助很大。此外,目前正進入第4次工業革命,面對自動化科技普及,企業也要確保女性可獲得技能提升機會。

報告指出,OECD國家的女性就業率提升至近7成,將增加6兆美元的GDP;此外,OECD國家的性別薪資差距若縮小,也將為OECD的女性所得增加2兆美元

報告也提到,七大工業國(G7)中,女性平均只佔科技勞動力的30%,且科技公司女性高階主管人數更少。根據資誠調查,就科技業性別比例和平等而言,加拿大為G7中表現最好國家,法國第2,美國第3,英國第5。

調查也發現,全球超過一半勞工認為,自動化將在未來10年內發生重大變化,或導致他們的工作不符合時勢所趨。

資誠人資長林瓊瀛建議,在數位浪潮下,政府和企業必須協助勞工適應科技對工作帶來的變革,包括提升數位技能計畫和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培訓計畫,並提供學習軟技能(soft skills)的機會,例如創造力、問題解決能力和靈活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