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靜止」的大城市 中官媒:深圳科技業復工率估低於10%

2020/02/18 15:45

圖為本月8日,開工首週前夕空蕩的深圳市,而中國官媒17日走訪該地後指出,復工率仍未顯著上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廣東省深圳市是中國一線城市,更是中國的科技大城,華為、騰訊、中興通訊等科技巨頭的總部皆座落於此,不過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整個城市彷彿被按下「暫停鍵」,中國官媒《證券時報》記者17日(本週一)實地走訪後發現,到了開工後的第2週,深圳的復工率依然「不容樂觀」,估計科技園區的復工率不會超過10%。

《證券時報》記者形容,17日的深圳龍華區「龍華街道商舖基本關閉」,寶能科技園「基本上看不到上班族」,地鐵高新園站「以往乘客間摩肩接踵等待出入站的景象不再」而「顯得有些冷清」,深圳科技園「大部分餐館仍處於關門歇業狀態」,媲美北京王府井的羅湖「東門商業區」現在也「異常冷清」,整體「不容樂觀」

數據也顯示,17日前夕,高鐵深圳北站的累積人次為3.3萬,甚至較10日開工首週那時還要低;深圳科技園所在的南山區已收到2.1萬件復工申請,但該地的商舖、企業等以幾十萬計,顯示復工率不足10%,龍華街道工作人員則表示,儘管收到了3000多件申請,但能滿足復工條件的申請「並不多」。

龍華街道工作人員表示,收到申請後,首先看行業,KTV、酒吧的不會通過,接著需要3個部門、共10個工作組去核查,要3個部門批准方能復工,而需要多少天「無法回復」。

報導直指,當前復工率低的原因包含復工手續並不完善、防護條件也不足,除此以外員工返回深圳也可能受限,不過也有些網路公司選擇讓員工在家工作等。

這也造成當地中小企業的困擾,有企業主表示,整個產業鏈環環相扣,只有1家復工是沒用的;而位於龍華街道的寶能科技園招商人員則表示,雖然總說「防疫與復工兩手抓」,但現在還是以防疫為主,畢竟「出事了也擔不起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