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復工供應鏈大亂 法人:台股有兩大觀察重點

2020/02/16 10:57

上週中國工廠陸續復工,但步調不一,供應鏈大亂,加上武漢肺炎病毒持續發展,牽動台股短線走勢。(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上週中國工廠陸續復工,但步調不一,供應鏈大亂,加上武漢肺炎病毒持續發展,牽動台股短線走勢,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未來兩週有兩大觀察重點,一是大量復工後的疫情是否可控最為關鍵,再來則是開工後的需求是否有下修疑慮。

 從台股技術面來看,鍾安綾分析,台股急漲後量縮站上季線,接下來要觀察季線是否有守,站上後或有機會回補1月30日的缺口,若無法站上的話,預期盤勢可能將持續維持區間震盪整理格局。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過去一週,台股持續關注武漢疫情管控進度,2月10日中國各省市開始陸續復工,開工進度不一、加上當地返工率差異導致供應鏈依然大亂。隨著新增疑似人數的連續降低,指數受到正面激勵,族群輪動節奏明顯。

 在資金面,廖哲宏表示,2月以來市場對於疫情的擔憂情緒,也可從買賣超動向上,觀察出市場悲觀的情緒正逐漸和緩。根據證交所統計,2月14日外資買超16.95億元,累積近一週買超達46.73億元。2月以來,外資累積賣超金額已收斂至20多億元。

 鍾安綾指出,復工後,要留意供應鏈缺貨風險,庫存水位低或廠區於武漢的產業如被動元件、PCB等族群須更為關注,過去因中美貿易戰,產能外移即受到矚目,武漢疫情有機會加速中國產能外移,更受惠「非中國製造」的企業。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需觀察武漢肺炎病例變化與城市封城、復工狀況,全球景氣原處於緩步回溫狀態,疫情將衝擊中國內需、製造業,並可能影響全球經濟,短期數據可能受創,幸好中國積極注資支撐股市與經濟,廠商2月上旬也逐漸復工,但封城與疫情仍嚴峻,使得復工率偏低,電子供應鏈仍亂,消費也受衝擊,相關廠商2、3月營收受害大,惟若疫情未再顯著惡化,則最壞情況已過,訂單目前仍未消失而遞延的機率高,可趁震盪期間布局後續產業趨勢明確、產品期待性高的相關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