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貨進不去錢拿不回來 中國防疫讓東南亞水果放著爛

2020/02/06 21:16

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而進行交通管制,連和相鄰的東南亞國家物流也將近切斷,包括泰國、越南和緬甸的大量水果,都無法進入中國。圖為柬埔寨的榴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而進行交通管制,連和相鄰的東南亞國家物流也將近切斷,包括泰國、越南和緬甸的大量水果,都無法進入中國,東南亞的農民,也因此面臨不是藉國內市場消化農作物,就是讓農作物在中國邊境腐爛的困境。

《日經新聞》今(6)報導,中國的疫情管制措施,已衝擊週邊東南亞國家的農產品出口,報導指出,中國是東南亞農產品出口的主要市場,據東協(ASEANstats)數據,泰國、越南約有1/4的農產品出口中國、緬甸則向中國出口超過一半的農產品。而泰國、越南和緬甸的水果和蔬菜出口,約有一半被中國市場吸收。

據報導,供應中國西瓜和甜瓜的緬甸水果商Maung Phyu表示,現在中、緬間所有的物流都已停止,且因為沒有買家,即使將貨物運到中緬邊境也不鼓勵。而Maung Phyu因此被迫在國內市場,以1顆3千到5千緬元(約新台幣60元到106元)的價格出售西瓜,但西瓜在出口市場中,1顆的價格可達1萬緬元,其並稱許多農民因無利可圖而尚未收成作物。

泰國方面,由於中國商人和遊客對榴槤的需求不斷增長,以及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曾一度在1分鐘內賣出8萬顆榴槤,讓泰國農民擴大榴槤種植量,預計今年泰國榴槤的產量將達95.6萬噸。但隨著疫情爆發而來的物流封鎖和邊境檢查,預計從2月下旬起,泰國恐將有近1百萬噸榴槤充斥市場。

泰國新鮮水果貿易商和出口商協會(Thai Fresh Fruit Trad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會長Paiboon Wongchatsathit表示,泰國的榴槤價格,可能從去年的每公斤180泰銖,跌至每公斤50泰銖(約新台幣51元)。

而據越南當地媒體報導,因中國關閉了中越間的9個貿易據點,使越南有數百個裝滿火龍果和西瓜的貨櫃,被困在中越邊境。

報導稱,越南2018年的火龍果產量超過1百萬噸,越南所有出口水果中,有1/3是火龍果,價值超過10億美元,越南的種植者協會統計,越南出口的火龍果中,約有90%進入中國市場。

而為處理農民困境,越南、緬甸當局都已要求農民另尋其他出口市場,或在國內市場出售農作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