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產320萬口罩遭疑減產、暗槓 經部:國軍助製口罩有學習曲線

2020/02/05 14:15

全球口罩價格數量皆不穩(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口罩實名制明天正式起跑,但遭媒體質疑本週口罩日產能在320萬,比起400萬「減產」,產能亮紅燈,網路更有文章認為是產出口罩遭「暗槓」。經濟部表示,3日產能約320萬,後備軍人加入後4日、5日都有提升,產能是逐步自288萬、320萬增加到350、400萬,400萬是24小時增產狀況,並非減產,而是逐步增產。且後備軍人幫助生產有學習曲線,希望外界體諒,讓生產人員有時間上手、休息。

口罩實名制明正式起跑,今中華郵政已開始將口罩派送至健保特約藥局。不過外界每天盯口罩產能,也掀起新風波,有媒體質疑本週口罩日產能在320萬,比起400萬「減產」,產能亮紅燈,甚至有網路傳言表示中間所差的80到100萬產能是遭「暗槓」。

對此經濟部表示,3日產能約320萬,後備軍人加入後4日、5日都有提升,數字都超過320萬,增加多少還要進一步統計。而台產能在過年後原為288萬,經過經濟部輔導、廠商維修設備、增加人力後,逐步自320萬增加到350、400萬,「並非減產,而是逐步增產」。

經濟部也表示,400萬是24小時產能全開的增產狀況,但實際會有人手、機器需維修等實際情況,每天生產狀況會略有不同,且目前雖勞動部已放寬七休一限制,但員工實際上仍有休息需求,希望外界體諒,讓生產人員仍有時間上手、休息。

官員日前也指出,在本週後備軍人加入後,因幫助生產有學習曲線,本週將自320萬上升至350萬,若狀況良好可增至390、400萬。

而對外傳原料供應不足,台自開產線為「無米之炊」,經濟部也表示,已召集口罩及不織布業者盤點原料需求,目前至3月2日原料保證無虞。

官員表示,口罩不織布原料主要為PP聚丙烯材料,此材料廣泛應用於包括塑膠袋、手搖杯等民生用品,供應充足;而不織布方面目前供應無虞,目前也同步趕工生產,因應3月以後日產1000萬片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