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跳水!國銀對中授信大減1124億 曝險占比創低

2020/02/04 20:17

國銀對中曝險大縮水,去年第四季佔淨值比為46%,創下史上最低。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引起外界憂心我國銀行業對中國曝險狀況。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其中,對中國授信2019年底較前一年,大減新台幣1124億元,而整體對中曝險佔淨值比重,也降至46%,創下史上新低!

國銀對中曝險主要有三大項,包括:授信(放款)、投資及資金拆借等。首先,國銀對中國「授信」金額,2019年底較2018年底整整大幅降低1124億元,「投資」則減少243億元、拆存也減少27億元。

其次,就整體曝險額度來看,扣除風險性移轉項目之後,去年底國銀對中國整體曝險金額為1.645兆元,較年前減少1,299億元;若從曝險佔淨值比來看,去年底是46%,這也是史上最低比重。

金管會資料顯示,國銀對中曝險占比在前年底為53%、去年第一季為51.2%、第二季為49.9%、第三季為48.7%,呈現「逐季減少」趨勢。

此外,依照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曝險佔淨值比不得超過100%;另外,若比重超過80%,就屬於「警示水位」,雖然尚未超規,但金管會將要求銀行調整降低比重

為何國銀對中曝險直直落、大縮水?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由於去年美中貿易談判持續將近一年,影響中國經濟發展,且中國經濟結構尚在調整當中,導致國銀在中國授信更為「謹慎小心」,也反映在對中國曝險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