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曝險今年Q3大降溫 前10大當中玉山銀降最多

2019/11/13 08:01

今年第3季我國對中國曝險的前10大銀行,均較去年同期大幅降溫,在國銀對中曝險比重的前10大銀行當中,又以玉山銀下降最多。(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3季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比重,明顯呈現降溫;在國銀對中曝險比重的前10大銀行當中,又以玉山銀下降最多,比重由71%下降至59%,而對中曝險排名也從去年第3季的第五、跌至今年的第11名。

所謂「對中曝險」,是指我國銀行在中國分行或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對中國進行放款、投資及同業資金拆借之總額。依金管會規定,每家國銀對中曝險金額佔其淨值比重,是不得超過100%,否則就是違規。

另外,若超過80%,就會被列入「警示水位」,金管會將要求銀行進行調整。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這項控管措施主要目的,是希望銀行具有高度風險意識,分子是曝險額度、分母是淨值;也就是說,若對中國曝險比重出現過高,銀行業者可以採取2個方式調整,要就減少授信、投資,不然就是進行增資、擴大分母數,兩者方式都能達成。

而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數據,截至今年9月底,整體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7316億元,佔淨值比重為49%,這是歷年來各季最低數字;若以去年9月底相較,曝險金額為1兆8201億元,佔淨值比重為54%。

對此,民營金控主管指出,這是很合理的狀況與調整,畢竟,在美中貿易戰未平息及中國經濟有下行風險,國銀大幅提高風險意識,使得曝險比重明顯降低。

其次,從個別銀行來看,國銀今年9月底對中曝險佔淨值比重全數在80%以下,沒有1家銀行觸及「警示水位」,尤其,超過70%也只有2家,包括:北富銀的72%、中信銀的71%。

根據統計,今年第3季對中曝險比重的前10大銀行,依序為北富銀、中信銀、凱基銀、上海商銀、永豐銀、高雄銀、兆豐銀、國泰世華、台新銀及安泰銀;其中,除了凱基銀對中國曝險比重,從去年第3季的65%略增至今年的68%,其它9家銀行的曝險都是下降。

例如:北富銀去年9月底對中國大陸曝險金額為1378億元、曝險比重82%,但到了今年9月底,對中曝險金額減少至1289億元、比重也降至72%。

此外,像是玉山銀去年9月底對中曝險比重為71%,原本排名第5,但今年9月底大幅降至59%、減少12個百分點;而對中國曝險比重的排名,也一口氣跌出前10大,落在第11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