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中國風險升高!國銀對中曝險第3季降至史上新低

2019/11/05 21:37

由於金管會加強控管,本國銀行今年第3季對中國曝險金額比重最低水平。圖為中國北京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因應中國經濟風險攀升,國銀對中國曝險大幅度縮手!根據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本國銀行整體對中曝險佔淨值比重,今年第3季降到48.7%,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所謂「對中曝險」,是指我國銀行在中國分行或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等,對於中國進行放款、投資及同業資金拆借。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今年第3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73兆、淨值為3.56兆,曝險佔淨值比為48.7%,較第2季的49.9%、減少1.2個百分點,也是歷年最低數字;其中,第3季對中國放款金額足足減少296億元、 同業拆存減少97億元。

根據統計,國銀對中曝險比重最高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其中,2014年第三季的比重曾經高達69%。

依金管會規定,國銀對於中國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的一倍,即比重不能超過100%;若個別銀行對中國曝險部位超過80%,就會被金管會列入「警示水位」,若無法增資,就必須要降低對中國曝險部位。

金管會官員指出,目前中國總體經濟有四大問題,第一是美中貿易爭端尚未解決,尤其,今年7、8月雙方衝突升高,使得第三季放款更加緊縮;第二是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第三是中國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第四是中國債務問題以及影子銀行等,上述因素使得國銀對中國放款趨於謹慎。

「我們要求國銀要審慎因應中國風險」金管會官員說,金管會有祭出三大控管措施,第一,業者必須嚴格落實,對曝險比重的要求,第二:國銀對中國若一有逾期放款,必須馬上打銷,避免風險延燒波及回到台灣母行。

第三,金管會要求國銀在中國分行必須提列備抵呆帳1.5%,做好當地授信品質之管控。

官員強調,政府鼓勵台商回台,也不要過度集中在單一國家市場,避免一天到晚被別人束縛威脅,尤其,必須審慎因應當地金融市場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