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影響有限 柯拔希:今年出口維持5-10%成長

2020/02/04 17:41

機械公會今天舉行春酒,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武漢疫情對機械業景氣衝擊有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武漢疫情蔓延,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機械業者在中國台商僅約300家,其中在湖北設廠也僅2家,評估武漢肺炎疫情對機械業影響不大,柯拔希更樂觀認為,今年機械出口產值仍可維持5-10%水準,並未因疫情而下修。

柯拔希表示,去年因為美中貿易戰衝擊,業者觀望、訂單遞延,他直言,不買不賣站在原地不投資,對機械業才是最傷的地方,去年可以說是機械業最不好的一年,機械設備出口產值為278億美元、衰退7.6%,不過,整體機械業總產值仍保有1.1兆元。

柯拔希強調,老齡化、少子化、智慧化與自動化等4大剛性需求不會改變,越慢添購設備,競爭力就會下滑,他更透露,去年底除訂單陸續恢復,也有新單洽談中,春燕去年底就已經出現,因此機械公會樂觀看待今年出口成長5-10%沒問題。

柯拔希也進一步分析,武漢肺炎疫情「加加減減有影響」,在中國設廠的台灣業者多是銷售當地內需市場,但機械業的生產基地、供應鏈等均以台灣為主,衝擊程度也降低,不必太擔心,主要觀察後續的復工情況,柯拔希也說,除了中國隱瞞疫情做不好,事實上各國包括台灣在內對SARS有經驗,防疫、自我管控都很不錯,預計夏天過後疫情應會減緩。

機械業是高科技產業!柯拔希強調,不管疫情或景氣,人類想要進步,設備一定要先進步。他舉例,半導體推進到五奈米製程前,也需要先有設備,機械設備走在前端。

針對機械公會今年推動業務,柯拔希說明,法人、產業界與學術單位的資源整合需進行合理分配,他認為學術界要以長期研究為主,產業則是短期發展,法人適合中期研發銜接,目前有過於弱化趨勢。所幸機械公會與蔡政府溝通順暢,柯拔希提到,機械業的重要性不必重頭和政府說起,往製造高質化發展也與政府取得共識,即使面臨黑天鵝,相信台灣機械業仍可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