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日子結束了?美中貿協恐讓巴西農產庫存暴增4倍

2020/01/18 16:26

美中雙方於本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巴西官員窮於回答一道急迫問題:好日子是否結束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若中國兌現對美兩年2000億美元採購承諾,巴西經濟恐承受100億美元重創。

巴西是美中貿易戰最大受惠國之一,在貿易戰期間,巴西出口北京的農產品,尤其是大豆暴增,而第一階段協議的簽訂令巴西憂心中國對巴西農產品的需求恐崩解,一些分析家預測這將造成巴西100億美元的出口衝擊,並使農產品庫存激增4倍。

芝加哥農產品顧問公司MD Commodities 合夥人德耶內卡(Pedro Dejneka)指出,如果中國對美採購承諾真的兌現,「將對巴西出口造成影響。巴西將在2020下半年面臨重大問題」。他說,如果中國向美國採購大量豆類,2020年底巴西豆類的存貨將達1000萬公噸。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 Economics)首席拉美經濟學家卡薩林(Marcos Casarin)也認同此觀點,表示去年巴西對中國暴增的100億美元出口恐怕岌岌可危。他說,「如果中國將整個100億美元的巴西進口縮減,這或許是最糟的情況,那麼我們將看到巴西整體出口減少4%的負面震撼」。

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北京仰賴巴西的農產品、鐵礦以及原油以驅動經濟。根據MD Commodities,2018年輸往中國的大豆佔巴西整體大豆出口的83%,該佔比從2016年的74%上升,相形之下,西班牙與泰國分別是巴西大豆第二與第三大買主,各自佔比不到3%。

巴西官員對此則較不焦慮。巴西農業部貿易與外交關係助理部長貝塔雷羅(Flávio Bettarello)說,「我們必須注意對巴西主要農產品出口的衝擊不僅在於中國的進口量,也在於美國實際的供應能力」,「最終,巴西或將佔據因美國農產品轉進中國,而無法被滿足的第三市場」。

巴西前國際貿易局長巴拉爾(Welber Barral)也認同說,在沒有大量的中國需求以支撐價格下,巴西現在將「以較為低廉的價格將農產品銷售到其他國家」,因此巴西完全不須改變產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