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簽完貿易協議僅止血 習近平尋求3連任的美國難題才開始

2020/01/17 17:32

和美國簽完第1階段貿易協議只是止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尋求第3任期的美國難題才剛開始。(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更廣泛的角力才開始;習近平親自負責中國對美國此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若給人處理不好中美關係的印象,可能不利於他在2022年中共重要會議上獲得第3任期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對矽谷科技業主管表示,美國正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需要大家拿出分分毫毫的創新技能和創新精神。對中國和習近平而言,短期內,若和美國關係再度緊張,可能使已經脆弱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同時若投資受限,可能妨礙獲取重要科技的計畫、阻礙經濟成長。

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聯合創辦人羅傑(Trey McArver)表示,中美關係「是中國最重要雙邊關係,習近平明確表示過一開始就是他負責」,習近平承受著做好這件事的壓力,如果做不好,他就會遭到不是優秀領導人和政治家的批評。

對習近平而言,週三和美國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有助於止住貿易戰造成的「失血」。儘管習近平和一些中國官員都表達了樂觀看法,但協議內容正展現了兩大經濟體的巨大鴻溝。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表示,中國很難在國有企業的問題上讓步,因為這是中國政治和經濟治理的有機組成。換言之,這是中國的重要執政槓桿。在政府尋求維持經濟成長和就業之際,將經濟的某些部分對外資開放競爭,可能引發不穩定。

相較於前幾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尋求完全控制任何對權力造成的威脅,從貪腐官員、維吾爾族人、甚至自由市場智庫,都被視為敵人。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正朝向一個「歐威爾式」的國家,全民遭到「老大哥」無所不在的監控。

安可(APCO)顧問公司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James McGregor)表示,若能夠降低緊張情勢,這份貿易協議就是好事,「但時間才能證明兩個互不兼容的發展模式,能否找出一條共存合作的道路,這遠超出了任何貿易協議的限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