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2階段談判挑戰大 美中關稅將成為「新常態」

2020/01/17 08:14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簽署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專家分析,兩國後續談判不容易成功,美中互徵關稅或將成為「新常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中兩國現行互徵的關稅將成為「新常態」,主因雙方第2階段談判將涉及有關中國對產業補貼網絡、降低國企在經濟中影響力等棘手議題,沒人認為容易或很快會有結果;這意味著,美企可能面臨另1年或更久的關稅和供應鏈動盪。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在白宮和中國舉行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儀式時致詞,矢言後續談判將處理美國企業長期存在的一些申訴問題,「非常、非常快」就會開始,對中國約3600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仍就維持,以作為籌碼;他告訴與會的美企執行長,「我保留他們(關稅),否則我們在協商時就沒有牌了」。

不過,許多貿易專家認為,中國迄今已對關稅壓力不在乎,不太可能會有更多的屈服,即使川普今年11月大選取得連任;北京熬過川普去年一連串提高關稅措施的壓力,迫使川普從原本追求全面性貿易協議,轉向尋求達成片段性協議,就是一個驗證。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貿易專家奧登(Edward Alden)說,中國在面對非常大和持續性關稅壓力下,已對會成為第2階段協議的大部分要素都「說不」;「中國不會改變經濟模式以安撫美國」,這是整個演練很清楚的要義,美國和世界將必須學著和它共處。

在簽署儀式上,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回答川普詢問時坦承,和中國談判以達成協議的工作「比我料想的還艱難」。萊席爾稍早前告訴媒體,即使第2階段協議的談判無法成功,現行維持的關稅對解決中國工業補貼等長期議題會有幫助。

萊席爾也暗示後續談判可能會進行好幾年,「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你會如揮毫般很快就達成可解決美中所有問題的一項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