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無人機隊上線 巡檢全台2萬座電塔

-0001/11/30 00:00

台電首度導入「無人機」科技協助電塔智慧巡檢,掌握電塔即時狀態。(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台目前共有近2萬座電塔,巡檢要靠人力且費時,台電去年首度導入智慧巡檢,培育24名種子隊員,利用「無人機」科技協助電塔巡檢,搭配自動化監測設備,全面掌握電塔即時狀態,台電表示,希望未來能擴大到全台約500名一線技術員都有操作無人機的專業能力。

全台各角落有近2萬座電塔,管理起來並不容易,台電針對電塔健康度進行定期監測「健檢」與維護保養。台電更透露,電塔的頭號敵人不是強風,而是鹽霧腐蝕,如臨海電塔壽命周期約20年,山區平均則可達40年以上。

台電表示,目前要檢查輸電線路要透過台電人員手持紅外線影像儀設備走到線下測溫,後續需將結果記錄帶回辦公室判讀,但因應近來無人載具發展成熟普及,台電也從去年起首度導入「無人機」協助監測電塔導線溫度及智慧巡檢。

台電供電處線路組長徐益逢表示,超高壓電塔主要分布在山上,無人機搭載小型紅外線影像儀測溫巡檢,可解決交通不便、運維人員往返奔波時間,又節省人力,以前一名技術員最多一天爬3座山,無人機一台幾分鐘就能回傳訊息,巡檢效率大幅度提升。

不過,操作無人機需具備專業能力,交通部新法三月底上路,台電無人機隊除了要拿到專業證照外,也會配合保險並上網登錄。台電培育首批無人機種子隊員有24名,今年將達50人,徐益逢說明,希望未來擴大到每位技術員都有操作專業能力。

另外,電塔因座落山區,常因信號太弱影響監測資料傳輸,台電正嘗試在電塔架設兼具地線功能與通信傳輸的複合光纖架空地線(OPGW),加上無線通訊,可讓資料傳輸比4G更穩。台電目前也已在花蓮地區實地測試自動化監測設備,如電塔及塔基傾斜計、山崩地滑警示計、定置型傾斜計等,將電塔及地層監測數據即時匯整在同一個平台,若發生豪大雨或事故,可即時掌握全部電塔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