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品安全存量尚有128天 經長:國內油氣供應沒問題

2020/01/09 14:3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伊局勢導致外界憂心石油安全,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目前掌握資訊情勢已逐漸緩和,大家關心的油與天然氣供應及價格應該都不會有問題。而對於國內油氣安全存量,能源局資料也指出若以國內石油平均銷售量及使用量6萬公秉計算,目前尚有128天存油,包括政府儲油為44天、業者儲油為84天,總量達765萬公秉,供應無虞。

美伊局勢變化,國際油價也跟著上沖下洗,北海布蘭特原油一度站上每桶70美元門檻,昨市場修正後又回到66.57元水準。對後續局勢,沈榮津表示目前掌握資訊情勢已逐漸緩和,因此大家關心的油與天然氣供應應不會有問題,價格方面也會較和緩。

而對國內油氣安全存量,能源局資料也指出,若以2017年國內石油平均銷售量及使用量6萬公秉計算,目前尚有128天存油,包括政府儲油為 44 天、業者儲油為 84 天,總量達765萬公秉,供應無虞。

根據能源局資料,此765萬公秉包括政府依照石油管理法儲存262萬公秉的油量,以及業者84天存量503公秉。

能源局也表示,國內安全存量分為政府存油30天,而石油煉製業及輸入業應儲備前12個月國內石油平均銷售量及使用量不低於60天的安全存量,因此國內安全儲油依法均應存90天以上,實際情況則幾乎都會超過。

中油也表示持續分散購油來源,避免集中單一地區風險,目前完全未自伊朗進口原油,而自中東進口原油約為52%,但已有另外近5成非中東原油;包括4成轉為自美國近口,近10%來自非洲及南美洲。若中東運輸情況受影響,將會擴大自其他地區採購。

而在天然氣方面,雖去年供應最大國仍為卡達、佔28%,但中油持續啟動自有油源後,非中東油氣已超過6成,包括澳洲達26%、馬來西亞15%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