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簽完第1階段協議 美中第2階段貿易戰開打?

2020/01/03 17:59

越來越多分析家認為,美中即使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雙方料將以科技為核心,繼續新一階段貿易戰。(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推文表示,1月15日將在華盛頓簽署和中國達成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之後將前往北京協商更廣泛的協議;不過,迄今中國方面仍未具體回應。美國之音報導,越來越多專家認為,美中即使簽了初步協議,仍無法遏制貿易戰延燒,兩國第2階段貿易戰或以進出口管制、投資限制和制裁為手段,科技業首當其衝,「關稅」可能成為未來美中貿易的永久特徵。

中國是否會派代表團前往華盛頓簽署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日例行記者會上不置可否,請記者去問中國商務部。不過,中國商務部迄3日都未召開例行記者會,對川普所說的簽約時程和後續談判事宜保持緘默。

美國之音報導,越來越多分析人士表示並不看好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主因包括此協議太過脆弱而可能隨時崩盤;協議未觸及如中國對國企及戰略性產業大規模補貼等根本性問題,只是讓美中領袖各自宣稱取得「某種成就」,對兩國貿易無實質性改變;該協議即使簽署,無法改變美中關係惡化及貿易戰還會繼續的趨勢。

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哈瑞爾(Peter Harrell)近日在美國《外交政策》撰文說,美中之間地緣政治對抗的力量、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模式和美國經濟體系之間的差異太大,第1階段貿易協議將標誌著美中經濟競爭轉向第2階段,新階段的競爭將以進出口管制、投資限制和制裁手段為特徵。

哈瑞爾指出,華盛頓過去2年來已默默為美中科技競爭建立法律監管架構,包括2018年美國會通過立法,加強對先進機器人、AI(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的出口管制,並加強對外來投資審查;2019年11月,美國府會還採取措施,阻止美國公司在美國使用華為等中國電信網路公司生產的設備;華府越來越多討論對美中商業和投資關係設立更多限制,例如限制聯邦退休基金在中國的投資。

美國另一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網路安全專家西格爾(Adam Segal)去年底文章也指出,2020年,美中將繼續限制科技交流,「第1階段協議如果最終簽署的話,也不會影響這個趨勢。2020年,我們會看到,兩國在競爭全球影響力之際,同時也將繼續限制科技交流。」

波士頓塔夫斯大學弗萊徹法律和外交學院助理教授米勒(Chris Miller)在《外交政策》雜誌上撰文說,即使美中兩國簽署初步協議,未來關稅很有可能成為美中貿易關係的永久特徵,川普自稱為「關稅人」,若他沒有贏得任何讓步、如讓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前提下就進一步削減關稅,將面臨深深尷尬;但北京已忍受了貿易戰經濟損失,並不願進一步向川普屈服,故期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新的讓步是不明智的。

米勒認為,美中兩國企業都瞭解到,關稅是昂貴的,但並不影響生存;在「懷疑中國」時代下,川普之後的美國總統也不太可能取消關稅;且隨著企業尋求在其他地方生產產品,關稅將阻止更深層次的貿易和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