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關係受損怎麼救?專家:可靠美能源出口!

2020/01/02 17:54

有專家指出,貿易戰已破壞美中關係,而修復的關鍵可能在於美國能源出口,基於中國非常需要石油、液化天然氣等能源產品,而美國能源生產商也需要投資,美中有望在美國能源出口上共同獲益。(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近日放緩,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將在本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有專家指出,貿易戰已破壞美中關係,而修復的關鍵可能在於美國能源出口,基於中國非常需要石油、液化天然氣等能源產品,而美國能源生產商也需要投資,美中有望在美國能源出口上共同獲益。

《富比世》(Forbes)專注於能源領域的專欄作家Ken Silverstein指出,美國能源出口,可能有助於修復美中關係。Silverstein表示,中國於2018年1月,從美國進口2.54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LNG),但在2019年5月後停止進口,而美國的石油開發商雖然受益於川普政府放寬監管,但其利益也因失去中國市場而受損,甚至中國的能源市場,恐被澳洲、卡達和俄羅斯佔去。

據Silverstein,非營利組織「國家可持續發展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主席Eric Fang曾表示,中國有巨大的能源需求,非常需要石油、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和化學藥品,且中國能對美國生產商進行投資。

Silverstein舉例稱,中國一直希望在20年內,向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Marcellus頁岩盆地,投資天然氣開採達840億美元,且中國也正尋求投資阿拉斯加的天然氣開發,但因美中貿易衝突,西維吉尼亞州和阿拉斯加的談判都陷入停頓。

而在貿易戰前,美中間的雙邊貿易約達6000億美元,另據中國數據,有97%的美企在中國市場獲利,而其中有70%計畫擴張在中業務,Silverstein認為,雖然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擔心,美中貿易戰恐發展成現代冷戰,中國經濟環境也需改革技術轉讓等問題,但美國不應該孤立自己,或孤立中國,而雙方在能源生產和需求上,有著共同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