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廖晉儀:月中前行情偏多

2020/01/02 16:34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廖晉儀。(聯邦投信提供)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廖晉儀

各位讀者好,我們看到今天台股1/2號的行情表現,還蠻正面的,我想從幾個正面的因素解讀,第1個是在放假期間中國有降準,就是從1/6開始,市場估計會釋出8000億人民幣左右的資金,降準大概0.5個百分點,另外是1/11號也就是台灣的選舉,再來1/14、15中美會簽署第1階段的協議,甚至川普表示這之後就要進行第2階段的談判。所以從幾個政策因素來講,我們會認為在選前或是到1/15的這段時間算是比較正面。

另外我們較看好的產業部分,第1個是5G所帶領出來的半導體和PCB的部分,PCB尤其是在高頻板還有一些基地台相關的零組件,而被動元件有質的提升和補庫存的行情,另外,一些比較低位階股票有補庫存行情像是鋼鐵或資產營建也是我們看好的1個族群。

此外,前一陣子雖然外資在台指期的部分相對上是比較平靜的1個情況,維持在大概3萬5千口到4萬口間的水準,可是看到外資在現貨的部分其實還是蠻樂觀的,所以我們認為從這到1月中之前,其實是看正面的。

可是有幾個市場上比較要關注的負面觀察因素,我們看到第4季台幣是大幅升值,所以從1/9號大立光的法說大概會是第1個近期比較直接的台股領導廠商對於匯兌的數字有一些看法。那另外就是在放假前的中國武漢傳出的可能有一些非典型肺炎事件,今天看中國的上證盤面表現可能這部分沒有想像的嚴重,不過還是要後續再觀察。另外就是向來在農曆年前會有個年前的賣壓,所以我們認為台股現在在1萬2千出頭算是相對高,但從目前的總經環境、政策因素、產業條件來看,沒有看到大幅回檔的可能性,我們會建議觀察在1/9開始的一些法說,還有年前的1個政策方面利多反應狀況,對後面的盤勢作其他新的判斷。

我們認為在產業部分有幾個新的變化,第1個是在過年期間的三星跳電,雖然跳電的時間不長啦,可是前一陣子在NAND的快閃記憶體的部分庫存已經相對較低,我們會認為說這個跳電的狀況對於NAND的報價來講是正面,預期在DRAM的供需缺口的部分大概是到第2季的下半才會比較收斂,所以DRAM是比較慢。另外有個要注意的就是EUV的線可能受到跳電的影響,後續會再觀察是不是跟高通相關,因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聯發科大幅勝出,除了市場佔到Sub-6G的先機之外,還有就是聯發科搶佔到中國市場的機會,高通當然在後面急起直追,可是如果受到EUV跳電的影響,對於後續的一些投片可能是聯發科的正面因素。

再來5G的話,我們認為去年開始在5G的接入網的部分也就是在基地台的部分,開始做部件,其實在去年下半年中國那邊也提到,今年幾乎所有主要城市都要覆蓋到5G的網路裡面,我們認為今年開始會從接入網開始到承載網、核心網這邊去做佈局,也就是說可能在光纖相關或是在資料傳輸的內容,甚至是往5G終端就是手機這邊測試或直接用在手機的部分,也是個市場需要關注的焦點。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