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3關鍵台股行情可期

2019/12/30 16:33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

我是台新投顧黃文清,為各位解析今天的盤勢,剩封關日最後1個交易日,歷史的經驗,過去10年有8次是上漲,不過當然從權值股來看的話,今天稍微膠著,尾盤下殺,但是整體的投資的氣氛仍舊是偏多,實際上我們有看到相當多的類股,基期比較低的族群,傳產的部份包括像是鋼鐵跟水泥,電子股的部份,包括持續走強的被動元件,第2個像是基期非常低的太陽能,甚至在政策受惠的風力發電等,走勢都相對強勁。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有3個,第1個市場對於明年元月行情還是有一些期待,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事實上元月份的上漲機率也相對偏高;第2個,中美貿易戰有和解的1個偏多的氣氛,這個對於明年的景氣給予比較高度的期待,因此大家對於明年元月份相關的企業、上市櫃公司,所舉辦的年度的法說會,都給予比較高度的期待,包括像是台積電跟大立光的法說,在1月中,所以在這之前,市場的氣氛是相對偏多。

另外,在1月總統大選之前,我想也會有政策表態,包括像是藍綠都推崇的生技醫療,或者是看到基期非常低的太陽能、風力發電,這邊其實都各自表態,也因為這樣,我們看到的這些基期比較低的族群相對受惠。當然,最重要還是要看最後選舉的結果,對於未來政策可能影響,值得大家留意。

第3個是在於整體資金上面的效應,我們看到目前外資的買盤,當然稍微膠著,回到元月份是不是能夠持續回流,是值得大家關注的焦點。當然這牽涉到新台幣匯率的走勢,必須要去觀察,包括像央行這邊的態度,甚至看到外資這邊的流入的速度到底是如何,其實都牽涉到現貨市場的買超,跟未來權值股的走勢。

不過,綜合上述所提到的這些正面的因素,都沒有完全反映之前,其實台股的行情還是有機會,有期待的,當然以基期比較低的,或是看到合併的題材,在短期之間,具有一些相對比較強的走勢,集中在這些基期比較低的族群。以上是我的報告,謝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