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今年IPO家數創歷年新低 資誠估明年反彈衝上50家

2019/12/30 12:45

今年台灣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家數(含櫃轉市)共39家,整體募資金額達新台幣280億元。(記者巫其倫翻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PwC)統計,今年台灣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家數(含櫃轉市)共39家,整體募資金額達新台幣280億元,比2018年增加45億元,增幅達19%,但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家數(不含櫃轉市)創歷史新低,但台灣資金充裕能量下,推估明年家數可回到50家的平均水準。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表「2020IPO市場趨勢暨全球經濟展望」,今年台灣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家數共39家,比去年減少23家,減幅達37%,但金額逆勢上升達280億元,今年整題平均集資額8億元,本國上市集資額18.2億元,本國上櫃平均集資額2.4億元,外國上市櫃平均集資額4.1億元。

資誠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林一帆表示,今年家數雖有下調,但資本額有上來,募資額最大為汽車租賃業「和潤」,募得約90億元;第2大為科技業「緯穎」,也募得近60億元,募資額都高出過去平均值不少。

林一帆也提到,今年台灣是場再次集資(SPO)金額為1214億元(不含公司債),顯示企業再籌資的管道暢通,資金動能足夠,這也是台灣資本市場吸引人的特點之一。

至於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櫃方面,包含泰國有2家來台、柬埔寨有1家,顯示政府新南向政策開花結果;中國回台上市的企業方面,則多屬中小企業華商回台集資上市,產業集中在電子光電和電機機械。

資誠營運長梁華玲表示,2020年全球將出現「慢球化」(slowbalisation),因貿易緊張局勢未解,全球經濟整合和貿易量雖有成長,但速度緩慢。「慢球化」將持續對全球供應鏈和全球經濟整合帶來挑戰,世界工廠的分工邏輯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分散式製造、短鏈供應和區域生產。

展望明年,林一帆認為,台灣明年仍是有利的,相信以現在的資金動能,加上各國央行持續寬鬆,以及預期全球政經局勢不確定性有望告段落,很多新的產業開花結果,包括AI還市5G新科技可能會落實到生活面,大家會開始轉投資,資本市場會有大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