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股創高 台股週線連4紅

2019/12/30 05:30

半導體受惠於中國廠商供應鏈去美化趨勢下及庫存調整結束,產能利用率預估持續走揚。圖為聯電。 (資料照)

■蕭惠中

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大致底定,並傳出可能在明年1月簽署協議,激勵美股主要指數在耶誕假期復市後續創歷史新高。其中,那斯達克指數更首度突破9,000點大關,在國際市場暫無較大雜音干擾下,加上元月效應逐漸發酵與大型權值股回神,台股27日開高走高,收盤漲90.58點,終場收在12,091.59點,重新站回萬二關卡,漲幅0.75%,成交量則是來到1,089億新台幣,週線連四紅。

電子股帶頭領漲

分析各類股表現,電子股在27日盤勢中帶頭領漲,繳出約5.19%漲幅。此外包括汽車、水泥、塑化與油電然氣等類股也有不俗的表現,整體盤面類股漲多跌少。

從經濟面向來看,市場預估美國2020年經濟呈現溫和穩定成長,而台灣在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台商回流挹注投資等刺激下,不但從年初至2019年10月止,景氣領先指標已連10月上升,明年景氣也有望穩定擴張,加上近來美中貿易持續正向發展,台股在國內外局勢逐漸轉佳的狀況下,中長期有望維持多頭格局。

非金電獲利攀升

觀察明年企業獲利,雖然台股企業2019年獲利成長率較為疲弱,但在大環境不確定性逐漸降低的狀況下,明年有望重拾動能,由負轉正。分別觀察不同類股,電子類股在包括5G、雲端伺服器、物聯網與車用電子等長線成長趨勢的帶動下,企業獲利成長幅度預估將居各類股之冠,而非金電族群企業獲利率則因2019年基期較低,2020年也有望繳出不錯成長幅度。

在題材方面,首先是半導體,受惠於中國廠商供應鏈去美化趨勢下及庫存調整結束,2020年產能利用率預估將持續走揚,其中,8吋晶圓產能更是於近月來吃緊,行情看俏;此外,各式電子零組件如面板、被動元件及記憶體等價格也在近來止穩,市場正向解讀,值得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因近來為歐美耶誕及新年長假,外資明顯熄火。然而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於12月以來已累積買超逾562億新台幣,顯示對台股仍具一定信心。此外,儘管美國聯準會今年降息循環已告一段落,但其帶動的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方向短期內應不會有太大轉變,故在年底長假過後,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的資金行情仍有望延續。

半導體產能吃緊

展望後市,美中貿易戰雖然趨於和緩,對台股的衝擊也已逐漸鈍化,但後續協議簽署進度可能帶來短期波動,仍需留意;其次,由於今年各國陸續降息,為市場帶來充沛的資金,若明年沒出現緊縮政策,仍有望為資本市場帶來一定支撐;在操作建議上,由於指數近來應將維持高檔盤整走勢,然而各類股輪動快速,仍需慎選個股,建議可採取主動選股策略,並結合定期定額,參與此波輪動行情。

放眼2020年台股,總的來說,雖然全球經濟增速普遍較今年放緩,但不改復甦的基調,台灣受惠於台商回台投資,明年經濟增長速率有機會異軍突起,略高於今年,建議投資人可留意以下三大面向:一、美中貿易戰變化;二、目前經濟環境處於景氣循環週期的前期復甦期;三、台股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上揚,配合大選在即,多方信心不墜。(作者為安聯投信國內基金投資管理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