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鬆口氣?路透:美高科技出口管制 範圍比預期小

2019/12/17 21:36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今年5月傳出,可能將強化出口管制措施,限制AI(人工智慧)、機器人、3D列印等技術出口,而據美媒掌握的政府文件,其顯示美國商務部就限制量子計算、3D列印等高科技產品出口的規則草案,僅針對特定國家安全問題,管制程度似乎比外界預期的還低。(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今年5月傳出,可能將強化出口管制措施,限制AI(人工智慧)、機器人、3D列印等技術出口,而據美媒掌握的政府文件,其顯示美國商務部就限制量子計算、3D列印等高科技產品出口的規則草案,僅針對特定國家安全問題,管制程度似乎比外界預期的還低。

《路透》今(17)報導,美國商務部針對美國量子計算、3D列印技術等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的5條規則,正接近完成,而據《路透》掌握的政府文件,美國商務部的首批管制規則中,涉及的技術並不多。《路透》瀏覽的文件,也未見制定中的規則將何時公開,或針對特定國家/地區、買家和用途的管制措施資訊。

據報導,上述規則將先提交給國際機構批准,以便之後在美國國內和海外實施,而海外的美國公司,將因此獲得公平的競爭環境,儘管規則可能需要經過長時間審查,最早可能要到2021年中期才會實施。該規則則將適用於從美國出口的貨物,以及在國外製造、包含大量美國技術或零組件的產品。

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負責出口管理的Kevin Wolf指出,美國商務部正完善的管制規則,似乎是為解決特定國家安全問題而量身打造,擔心政府將廣泛管制技術出口的業內人士,應可大鬆一口氣。

一位消息人士則稱,預計商務部在向各團體提交管制規則前,將先徵求業界意見,但涉及人工智慧的第6條規則,在美國實施前無需評論期。

目前,該規定已於11月19日,送至商務部政策與戰略規劃辦公室,並附有另一項管制3D列印爆炸物的規定。

美國商務部則拒絕透露任何出口管制規則相關的細節,但表示在規則審查過程中,尚有許多擬議中的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