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掠奪式經濟! 巴紐2023年時對中國債務將爆增25%

2019/11/30 22:45

中國國旗飄揚在巴紐首都摩爾斯貝港一條中國興建的主要道路上。(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一再警告中國利用「掠奪式經濟」破壞印太地區的穩定。盛產天然氣的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或許可堪稱該指控的例證之一。根據該國近期公佈的預算數據顯示,至2023年,巴紐對中國的年度償債金額預料將爆增25%,而同時間這個太平洋島國的赤字規模將達空前水準。

路透報導,美中外交角力核心的巴紐將其財政困境歸咎於前朝政府的揮霍無度,並導致當局被迫不斷舉債施政。由於債台高築,致使收支平衡變得遙不可及,自上一次的年度預算以來,其國債已上升10個百分點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2%,遠高於35%的法定上限。

隨著北京擴展在該區的影響力,巴紐近年也越來越轉向中國尋求融資。美國則一再對此提出警告,表示中國的「掠奪式經濟」(predatory economics)策略將破壞該區穩定。北京對該指控強烈否認。

儘管巴紐近期公佈的預算文件沒有揭露對北京的債務總額,但根據還款計畫顯示,中國是巴紐的最大債權國,至2023年,其年度償債金額預計將增加25%,達6770萬美元,遠高於其第2大債權國日本的2020萬美元。

根據該預算文件,巴紐2020年的總支出預料將達53.6億美元新高紀錄,但歲收則為40.4億美元,該趨勢將迫使其面臨空前的赤字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