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津物產爆財務危機 恐成中國20年來最大國企違約

2019/11/26 19:40

天津物產集團爆發違約,是中國國有企業20年來未有之現象;圖為天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天津物產集團」4月開始爆發財務危機,數億美元的離岸債券無法償還,預料將形成中國20年來最大國企違約,而天津物產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債務重組計劃,外媒報導指出,這也代表中國政府現在可能不願、或難以救助國有企業。

《彭博》報導,天津物產4月開始爆發財務危機,當時公司正尋求展延債務償還期限,並以低於市價的價格拋售銅庫存以因應現金緊縮,但到了上週天津物產坦言,5億美元的債券實在無法償還。

天津物產若倒閉非同小可,去年富比士全球500強企業中,天津物產名列第32名,2017年年營收達666億美元,擁有超過1.7萬名員工;天津物產沒有上市也未經過信評機構評級,惠譽(Fitch)曾在4月財務危機爆發時將期債券評級列為「B-」,但7月決定撤回此評級,理由是公司「訊息揭露不足」。

目前天津市政府已指示國有投資管理公司接手整頓天津物產財務,並提出前所未有的債務重組計劃,包含要求延後還款,降低債券殖利率,甚至折價償還等,讓投資人承受損失,也是中國國有企業有史以來第1次的舉措。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去年以來出現違約潮,但多限於國內市場,像天津物產這樣涉及到離岸市場的較為少見,這恐怕代表在經濟放緩後,中國連大型國有企業也難以出手救助,並讓天津市相對其他各省而言債務較為嚴重的問題浮上檯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