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券拍賣 驚見13元「青菜價」

2019/10/25 05:30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3日公告,債券匿名拍賣成交的七檔債券,其中一檔成交價僅人民幣3元(約台幣13元)。分析師指出,第四季還會有更多債券違約事件發生,中國今年債券違約數勢必再刷新紀錄。(中央社資料照)

「資不抵債」人民幣3元賤價成交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3日公告,債券匿名拍賣成交的七檔債券,其中一檔成交價僅人民幣3元(約台幣13元)。分析師指出,第四季還會有更多債券違約事件發生,中國今年債券違約數勢必再刷新紀錄。(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微信公眾號公告,廿三日透過債券匿名拍賣成交的七檔債券中,六檔是到期違約債券,其中一檔成交價僅人民幣三元(約台幣十三元),低於中國商務部上週公布的卅種蔬菜平均躉售價格每公斤人民幣三.九五元;投資人若以初始票面價格買入該檔債券,面臨高達九十七%的本金損失。

初始投資人慘賠97%本金

報導指出,中國基金業者光道資產管理總經理孫一表示,債券原持有人可能出於法遵風險控管等考量才賤價拋售,投資人或許認為價格被低估而買入,但這類債券的回收價值不宜高估,因為債券拍賣價格越接近於零,信評分析基本上已有「資不抵債」的判斷。

根據報導,這檔成交價三元人民幣的債券為已到期違約的「一七滬華信SCP003」。此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本次債券匿名拍賣中,還有康美藥業、中信國安、青海國投、康得新、永泰能源、皖經建、南京新港開發、海航機場集團、福星科技等中企發行的部分債券未能成交。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顯示,這次有十九檔債券進入拍賣日,四十六家機構提交雙向報價並參與集中競價。彭博數據顯示,拍賣債券數量、參與機構雖增加,但成交價明顯低於以往。

第四季恐再爆債券違約潮

中國今年公司債違約數勢必破表,根據彭博數據,截至本月十八日,中國境內債券市場今年新發行債券的違約數量已追平去年紀錄的一二○例,有七十二例公開發行債券和四十八例私募債券;此外,還有合計債券兌付約人民幣一九二八億元(約台幣八三五四.六億元)可能承壓。

分析師預期,中國第四季還會有更多債券違約事件發生,今年債券違約數勢必再刷新紀錄。中國券商國泰君安分析師覃漢表示,未來幾年中國債券可能都處低利率環境,債券匿名拍賣將有助於高收益債市場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