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耶魯學者:美國製造商不會那麼輕易撤出中國

2019/11/26 15:18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區前主席、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爆發貿易戰後,一些美企開始計劃將供應鏈撤出中國,不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區前主席、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認為,美企不太可能完全結束在中國的製造業務並轉移回美國,因為供應鏈「很難組合在一起,同時也很難分離」。

《CNBC》報導,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一些美企已經制定計劃,希望在中國境外實現產品生產多樣化,但很少有美企打算要徹底離開中國,或者如美國總統川普經常說的「製造業重返美國」。

羅奇上週在新加坡舉行的摩根士丹利亞太峰會表示,一些零組件和原料的產線顯然可以撤出中國,並轉移至其他國家,但要把整個iPhone供應鏈帶回美國是不可能的。以iPhone為例,製成產品的零組件通常在不同的國家製造,然後在1個地點組裝並運往最終目的地。

報導引述貿易專家觀點認為,這種橫跨多個地點的供應鏈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形成,才得以使生產成本盡可能降低,還有經濟學家警告,擾亂這種製造生態系將增加生產成本,並導致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羅奇認為,現有供應鏈的複雜性將世界經濟連結在一起,這意味著美中經濟很難「脫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