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議無用! 前美財長:美中關係恐只會更糟

2019/11/23 16:35

前美國財長鮑爾森警告,即使美中簽成貿易協議,兩國關係可能只會更糟。(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前美國財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評估,美中兩國最終將會解決在關稅問題上的分歧,甚至可能達成1項讓雙方都說自己「贏了」的貿易協議,但美中之間的關係可能只會變得更糟。

鮑爾森21日在北京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對世界政商界高層發出明確警告,他說,危險在於,美中兩國之間的敵意已將「軍事稜鏡和想法併入經濟政策」;我們每1個關心全球經濟現況的人都應擔心,健康的經濟競爭、「正和」思維正在讓位給軍事競爭的「零和」思維。

鮑爾森說,即使美中達成第1階段協議,不代表故事就結束了,「我們現在生活在1個關稅已經變得正常化,甚至受歡迎的世界裡」;最讓他擔憂的是,美國可能會對中國投資關閉金融市場,甚至將一些中國公司逐出美國股指。

鮑爾森認為,如果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缺乏協調機制,最糟情況可能是決策者通常駁斥的情形,即中國按下被視為是「核彈」選項:大舉拋售持有美國國債。中國持有逾1兆美元的美國國債。

鮑爾森指出,如果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可能決定出售、或至少不買這麼多的美國國債,這可能會導致美國國債價值降低,並推高利率;這無疑會對中國造成傷害,但也可能對美國造成巨大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