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鳥電共生沒問題 最大鹽田光電廠有黑面琵鷺蹤跡

2019/11/22 16:46

鹽田光電廠的太陽能板容易因灰塵影響,降低發電效率,艾貴義竹電廠屋頂設「落塵偵測系統」,進行清洗後提升發電效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嘉義報導〕太陽光電是國內綠能重要發展項目,外商韋能能源(GIP)在台規劃與開發7座太陽光電廠,總裝置容量達341MW,預計2021年前完成併網,投資總額上看150億元。其中,艾貴義竹電廠是全台最大鹽田光電,保留3成作生態保育,可看見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珍貴稀有的小燕鷗等蹤跡。

韋能子公司台灣艾貴在嘉義投資25億元,設裝置容量70MW的太陽能電廠、年發電量近1億度,力拼年底正式商轉,可供2.8萬戶家用電。台灣艾貴表示,雖佔地面積高達80公頃,但為兼顧生態環境,留設30%作為生態保育區,保留既有水域約24公頃、增設10公尺的緩衝綠帶、生態島、古鹽道等。

專案經理陳律翰指出,艾貴義竹電廠周遭有不少滯洪池,當雨季來臨時,水會淹至鹽田,而鹽田的特性讓水不易滲透,因此模組都要架高3到4公尺。至於乾季時則可引水,提供水鳥棲息。

鹽田光電的模組需架高3到4公尺,避免淹水損害。(記者林菁樺攝)

韋能能源表示,除對鹽田光電廠保留生態區外,也執行20年的生態監測調查,並予保育團體、專家溝通,也會將鳥電共生資料和外界分享。陳律翰說明,兩週前生態區內呈現乾旱狀態,在學者專家建議下引水,讓水鳥保有棲地。

另外,鹽田光電也是空氣汙染受害者,太陽能板因落塵阻撓發電效率,艾貴義竹電廠屋頂也增設「落塵偵測系統」,只要連續5天發電效率相差5%,就要進行清洗。但要用何種清洗方式,業者也尚在摸索中,已嘗試無人機灑水、水車清洗等。

而籌設中的台東知本超過200MW,韋能能源執行董事胡根地指出,後年完工後有望將成為東亞單一最大規模太陽能廠,目前正在進行土地變更中,預計今年底動工。

艾貴義竹電廠保留3成面積作為生態保育區,可看見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珍貴稀有的小燕鷗等鳥類蹤跡。(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