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面型太陽能電站想飛 5大議題待解

2019/10/31 05:30

永鑫能源地面型電站照。(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特稿

「再也不怕缺電了!」這是今年綠能界最火熱的話題,不管是太陽能或離岸風電夏季發電補足了缺口,就連夏季用電量創最高紀錄(每小時用電量超過3700萬度電)也不怕,但想要讓綠能發電量持續增加,尚有諸多問題待解決,政府還得多加把勁!

太陽能提供的電力有多驚人?根據業者統計,今年夏天中午前後3個小時的用電尖峰期,太陽電力每小時提供約250萬度電,約佔7%電力總需求,若明年底太陽電力裝置達6.5GW(65億瓦)的既定目標,則2021年夏天用電尖峰期,太陽電力每小時可提供約520萬度電,佔總電力需求約14%,已超過3座核電廠的供電總和,就算再多台商回流也不怕電不夠用。

而多數太陽能業者均表示,「目前技術和人才都不是問題」,但最重要的仍是土地、饋線、地方政府行政效率、銀行融資取得不易、業者虧損無力增投設備等問題,SEMI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倡議委員會更破天荒針對「躉購費率計算」和「政策配套」提出10項建議,顯見綠能政策在執行上仍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

如今,目前幾個大型地面太陽能電廠多是由官方或地方政府釋出土地來帶動風潮,但只靠零星土地或部分區域仍嫌不足,相關配套措施如地方政府、台電饋線等也都是一環扣一環;此外,無論是漁電共生或是農電共生,政府施行細則都尚未確認,業者也不敢貿然投入,變成「業者都準備好了,但誰也不敢起跑」。

事實上,只有突破這些問題點,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絕對沒問題,也唯有讓台灣太陽能廠獲得長期營運的生存利基,才能確保未來台灣每座太陽電廠都能順利運轉20年以上,永遠不怕缺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