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新台幣下週若回到月線之上 資金行情未結束

2019/11/15 16:12

相關影音:

國泰期貨證期投資顧問處投資諮詢部經理蔡明翰(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蔡明翰:

今天台股來講,算是比較強勢的表現,上漲75點,終場收在11525點,整體架構來講,可以看到指數的部分,又回到這11500點之上。今天強勢的主因,應該是市場原本在擔心,連續22日買超的外資,轉賣了之後,沒想到只有1日的轉賣,在昨天又呈現1個回買的動作,所以市場的信心明顯轉強,帶動今天台股有1個比較好的表現。

第2個比較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新台幣,連續2天的貶值,今天也出現轉強,導致今天大盤出現比較明顯的回升。

台股這個強勢有2個很重要的意義,第1個就是指數站回5日線,讓市場擔心持續下滑的態勢稍微中止,第2個部分,近期整個盤勢都呈現價量背離,就是所謂的價跌的時候,出現比較明顯的量增,但反彈的時候是出現無量的,但今天的反彈量還是維持高檔,這算是打敗近期所謂價量背離,很重要的1個關鍵。

所以,如果就整個技術面而言,今天的指數算是非常的正向,可是就中間隱含的意義,還是要提醒大家,剛剛提到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所謂的新台幣部分,從9月以來,台股強勢能夠創29年來的新高,很重要的就是資金行情,在前2天新台幣開始轉貶之後,跌破月線支撐,這個是9月以來首次的現象,今天雖然轉為升值,但是整個幅度還是相對有限,來到月線附近,又呈現觀望的氣氛。

所以,固然剛提及的指數有開始轉強,但新台幣危機並沒有解除,所以回歸到外資近期的動向,會發現除了現貨稍微保守之外,期貨部份,多單留倉也在持續縮減當中,選擇權的部分也開始轉空,所以整體架構,外資心態有持續保守,就下禮拜的格局,因為剛好遇到禮拜3,要做期貨結算,所以上半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新台幣,到底能不能盡快的回到月線之上,如果可以,就是告訴大家這個資金行情沒有結束。

後續來講,指數還有持續挑戰高點機會,如果沒辦法持續回升,甚至持續轉貶,預計外資的操作會持續保守,所以台股可能還是有持續壓回的可能性,因此,下週上半局最重要關鍵點,應該還是要看新台幣。

那至操作來講,既然指數維持在高檔震盪整理,操作原則,第1個就是絕對不追高,在操作面建議大家還是等待震盪拉回的時間點再做低接,至於族群方向,近期還是以電子股為相對比較強勢,不過,下週法說會聚焦在傳產及金融,包含台泥、國泰金、富邦金、玉山金,所以在這些所謂的傳產跟金融股,位階相對偏低,又有法說會的加持,我們認為是1個很好的投資方向,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在大盤持續高檔震盪整理時間點,在其他比較低位階,即將召開法說會的個股,可以逢低佈局,只要法說會公司能夠給予比較正向的一個表現,股價應該都有落後補漲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