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方略笑看自己:凡走過就必留痕跡

2019/11/15 13:45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講話很幽默,他常說「凡走過就必留痕跡,要對痕跡負責」,他這句話其實是對他一路工作經歷有感而發,他過去在兩個公司分別蓋過兩座8吋晶圓廠,世界先進一路購買3座8吋廠中,有兩座廠跟他經歷有關,難怪他要說「凡走過就必留痕跡,要對痕跡負責」。   

方略表示,1995年,他從美國華盛頓大學唸完材料科學及工程碩士後,回台灣第1個工作就是到華邦電(2344)工作,待3年期間,他經歷帶領百餘位工程師到日本東芝技術移轉DRAM技術、參與投資興建力行廠區的8吋晶圓廠。

2007年初,世界先進產能不足,以83億元買下華邦電力行廠區8吋晶圓廠,當時董事長是林全。

方略後來轉戰台積電,接著被外派到新加坡,負責台積電與飛利浦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的前身)合資興建8吋晶圓廠SSMC,他在新加坡也待了3年。回台後,接掌台積電當時重要的晶圓3廠廠長。

2009年,方略被台積電派任世界先進總經理,2015年升任董事長兼總經理。近10年來,世界先進在他帶領下,充滿拚勁,在利基型晶圓代工領域,逐年繳出獲利耀眼績效,去年更獲利年增36.9%、以每股稅後盈餘3.72元創歷史新高,員工領分紅獎金與尾牙抽獎特別開心。

因應客戶需求增加、產能不足,世界先進繼2014年買下南亞科(2408)位於桃園8吋晶圓廠後,今年初又以2.36億美元跨國併購格芯新加坡8吋晶圓廠,預計下月31日交割,估計每年將可為世界先進增加逾40萬片8吋晶圓產能,五年間,世界先進增加2座8吋廠,持續增添成長動能。

方略表示,購買格芯新加坡8吋晶圓廠,除了他曾派駐新加坡熟悉當地環境之外,主要是公司持續評估併購案,沒有找到適合案子,相較之下,格芯新加坡8吋晶圓廠恰好符合世界先進的需求,生產條件也是相對較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