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工具機尚無好轉跡象 半導體、自動化需求仍熱

2019/11/12 18:00

上銀今召開法說會。左為董事長卓文恒,右為上銀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系統大廠上銀(2049)今召開法說會,上銀董事長卓文恒開場即表示,美中貿易戰是長期影響,台灣的工具機、機械最近幾個月並無好轉跡象,但半導體、自動化需求仍較熟絡;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上銀與大銀明年第一季末有機會好轉,但工具機可能要等到第二季。

卓永財表示,「貿易戰不是句點,只是逗點」,骨子裡不是只有貿易,而是攸關國家競爭力,將會且戰且走。以前集中製造,現在要分散製造,必然會往東南亞布局,看好越南、泰國發展,至於台商回流也同樣需要時間,卓永財說,不論往東南亞或回台,預估效益都要到明年第二季才會顯現。

卓文恒指出,目前上銀訂單確實在谷底,明年第一季有過年、二月工作天數較少,預估首季末訂單可回穩、逐漸往上提升。他也釋出正面消息,上銀持續朝向機電整合領域,結合大銀後,可從賣元件、次系統走入原創服務模式,現已獲得日系汽車大廠認證,後續也獲得手機大廠採用,預計明年陸續出貨。

針對產業景氣,卓永財則表示,半導體前景佳,半導體設備表現不錯,但工具機產業部分,卓永財以上銀產品別分析,今年主要都是工具機領域產品下滑,滾珠螺桿衰退比線性滑軌多,自動化的支撐仍在。卓永財也認為,工具機明年第一季並不會好轉,淘汰後留下來的業者會往四軸、五軸高階發展,這也是上銀、大銀未來獲利成長空間,卓永財說,工具機景氣回溫要等到明年第二季。

先前日韓貿易戰替上銀在半導體、3C產業帶來轉單效益,不過,上銀第三季營收明顯受衝擊,今也公布第三季財報,第三季合併營收50.61億元、年減39%,稅前盈餘4.45億元、年減79%,稅後淨利3.89億元、年減77.7%;前三季累計營收161.95億元、EPS5.9元。

至於第三季毛利率也下滑至33.6%,上銀表示,減少主因是市場供給大於需求、產能利用率下滑與歐元、人民幣貶值造成匯兌損失,影響毛利率約0.7%、第三季EPS0.67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