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洲豬瘟肆虐 中專家:中國明年初通膨上看6%

2019/11/11 18:16

中國豬瘟疫情造成物價上揚的情勢,可能在明年1月達到高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肆虐、豬隻大量死亡,豬肉價格1年來飆漲101.3%,造成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達3.8%,為近8年新高,但專家示警,中國的通膨可能還沒達到高峰,到明年1月春節豬肉需求高峰時,中國CPI增幅將上看6%。

《彭博》報導,英國的巴克萊銀行(Barclays)及美國的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估計,春節期間對豬肉的需求,恐讓供需失衡「越來越劇烈」,豬肉飆漲幅度可能衝上歷史高點,推動CPI增幅「至少5%」;而中國的中銀國際及華創證券專家則加碼表示,CPI增幅有看到「6%」的可能。

若將豬肉撇開後,中國的物價增漲其實仍處於較緩和的狀態,不過中國招商證券專家示警,當豬肉價格持續上揚的時候,雞蛋、海鮮及食用油等物價有可能被連帶推升,但招商證券仍表示,明年1月後中國的通膨有望減緩。

中國現在面臨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但經濟狀況息息相關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滑落的窘境,中國人民銀行如何利用貨幣政策解決2者間的失衡也充滿複雜性,花旗認為,如果明年1月中國通膨能夠緩解時,才得以有更多機會推動貨幣寬鬆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