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PPI連4月下滑 恐拖累全球通膨

2019/11/09 20:11

中國生產的東西越來越便宜,這對全球經濟可能不是好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天中國政府公佈數據,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連4個月下滑,9月時的降幅更是3年之最,除了能源成本低盪外也反映了中國經濟放緩、需求疲軟、產能過剩,而外媒報導指出,中國PPI走跌,代表工廠生產的東西更加便宜,這對全球經濟而言不是益事,可能導致美中貿易關係更加緊張,中企也可能陷入危機。

《彭博》報導,中國產品更加便宜看似是消費者福音,然而這也代表外國企業將直接面對中國廉價產品的競爭,使歐洲、日本、美國等本來就苦於通膨太過溫和的地區雪上加霜;德國央行曾(Bundesbank)估計,中國的物價指數影響全球通膨率約6%,目前德國、日本、南韓、美國等國的PPI均已轉負,

馬來西亞金英證券(Maybank Kim Eng)經濟學家蔡漢斌還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國大量過剩產品會被傾銷到美國以外的國家,加劇這些國家的通縮壓力。

這對中企而言也是雪上加霜的消息,因為許多製造業中企本來就已債務高昂,現在還利潤下滑,導致今年來中國私人企業違約率已是去年全年的2倍,中國銀行業也拉警報。不過報導也提到,經濟學家預計中國PPI將在第4季觸底,之後會慢慢回升。

另一方面,由於非洲豬瘟肆虐,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到豬肉價格推動而上升,全球的培根價格甚至也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