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現金支付明年比重52% 顧立雄:繼續努力 不改目標

2019/11/04 16:31

我國非現金支付在今年上半年比重僅41.30%,而金管會明年底目標要拚至52%(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金管會設下電子化支付(非現金支付)比重在2020年底要達到52%,不過,今年上半年只有41%;立委吳秉叡今天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否要調整目標?顧立雄回應,雖然按照目前比重,會有一定難度,「但我們會繼續努力朝目標邁進」。

這項「2020非現金支付過半目標」,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於2015年任內制定;2016年儘管民進黨執政,但這項政策仍持續推動至今。

所謂「非現金支付」的範圍包括:信用卡、行動支付、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等皆是。在台灣法定名稱為「電子化支付」,在日本則稱為「現金零支付」。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吳秉叡質詢指出,有關非現金支付在亞洲各國推展情況不一,韓國非現金支付在2015年就超過7成,但日本多年依舊是低比率,跟台灣情況類似。

吳秉叡認為,沒有人會因此就說日本是落後國家,台灣是否要視自己發展情況,而不要一味追求高比率的非現金支付?

顧立雄回應,日本電子化支付適用情況與台灣類似,包括:民間使用習慣、偽鈔少、金融機構提供便利性;但韓國或中國等,與台灣情況就不一樣,我國在短時間內很難達到這樣的高比重。

吳秉叡指出,「我們還是要顧及到民眾使用習慣」,況且,這個目標也不是在顧立雄擔任主委訂出,他並追問,是否有調整必要?

顧立雄回應,政府是從鬆綁法規及健全多元支付管道,發展多元支付的環境,但並非只有用電子支付或行動支付才能支付,若是民眾要用現金支付,仍是會提供支付管道。

至於是否調整非現金支付52%目標?顧立雄強調,有個KPI績效指標也不錯,「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不然外界也不清楚,要達到什麼情況」,他強調,雖然會有一定難度,但金管會將繼續努力。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日本與台灣的情況相似,包括民間使用習慣、偽鈔少、金融機構提供便利性,使得電子化支付發展較為緩慢(記者王孟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