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委報告稱台電隱瞞塔基陡坡 文山區居民要求地下化

2019/11/02 18:01

居民指電塔塔基與政大一街距離過近。(住戶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為文山、新店地區用電,興建深美-七張161KV電塔,不過電塔周遭居民向監察委員陳情,指台電未與在地居民溝通,電塔與住宅距離過近、且設置地土質不穩等,監察院報告也指台電坡度計算有誤。台電回應,資料絕不可能造假,是雙方坡度算法不同,目前因居民仍有疑慮,台電工程已暫緩,盼能取得居民共識。

台電為輸電工程,在文山區政大里、指南里附近興建4座電塔,但林姓居民與社區主委等代表向本報表示,該區有近1500戶居民,電塔蓋在陡峭山坡地將影響水土保持,161KV電塔應遠離人口稠密區。

林姓居民代表也向監察委員陳情,報告內容指「台電隱瞞塔基位於陡坡,辦理過程不當」。台電北區施工處副處長張涵曦解釋,台電採用等高線法與監察院的坵塊法計算方法不同,他強調,因塔基面積不大,工程對山坡擾動會降到最低,且計畫也經土木工程技師簽證,不可能造假。

而根據台電資料,各社區中心點與新電纜線路距離為210公尺至730公尺不等,居民代表質疑為何是採用中心點,而非最近的住戶,台電表示,因無法得知邊緣在哪一戶、近而精算,只能以中心點概估,張涵曦也說,電塔高度僅60公尺,若不幸倒榻,200公尺距離是在安全範圍內。

居民也憂心電塔與住家過近,電磁波恐影響健康。台電解釋,當電纜滿載運轉,距離地面30公尺的正下方約9.8毫高斯,環保署所建議的電磁場暴露準位為833.3毫高斯,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尚無科學證實,但不論有害、無害,距離夠遠就不用擔心。

住戶也說,台電並未充分溝通,但台電回應,工程執行近20年,至少有超過10個民意代表協調召開說明會,台電坦言,此區是政大二期重劃區,過去就多次更改電塔位置,的確是在施工過程中,有越來越多新社區。目前因居民有雜音,台電也暫緩工程,希望能求取平衡,盼消除民眾對安全與健康的疑慮。

住戶代表也強調,並非反對電力建設,而是顧及住戶安全,盼台電變更線路或將電纜地下化。不過,台電也表達困難之處,木柵山區道路過於蜿蜒又狹窄,加上某段電塔之間並無道路,電纜地下化需筆直道路,而電纜因屬高電壓等級,要較寬的空間,也無法配合道路轉彎,推翻地下化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