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執行長:若美限制投資中企 全球經濟規模恐萎縮

2019/10/28 16:10

美國政界近日擬限制資金流向中國,如計畫要求政府退休養老基金,撤銷追踪包括爭議中企在內的MSCI指數,而MSCI執行長Henry Fernandez對此警告,限制美國資金流入中國,將使其他國家效仿,恐讓全球經濟規模萎縮。(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界近日擬限制資金流向中國,如計畫要求政府退休養老基金,撤銷追踪包括爭議中企在內的MSCI指數。而MSCI執行長Henry Fernandez對此警告,限制美國資金流入中國,將使其他國家效仿,恐讓全球經濟規模萎縮。

《路透》報導,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計畫從明年起,追蹤有8.5%成分股為中企的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dex),其中的中企包括監視設備大廠海康威視、解放軍武器研發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的中航科工等,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則在上週2聯名致函FRTIB,要求該機構撤銷此決定。

而MSCI執行長Fernandez於25日向《CNBC》透露,美國作為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和民主國家,若對全球資本流動設下嚴格的限制,其他國家將會跟進效仿,一旦這種情況發生,相當於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繁榮的燃料、氧氣被切斷,並使全球經濟規模萎縮。

Fernandez稱,由於當前的貿易戰尚未停止,供應鏈已受影響,而當發起限制全球資本流動的金融戰爭時,將打亂世界的金融體系,因此限制美國資金流入中國,將帶來破壞性影響。

對於魯比歐曾批評,MSCI並未審查其列入指數的中國公司,Fernandez表示,MSCI為中介機構,不投資任何資金,僅提供投資者全球股市資訊,也不能告訴投資者任何投資決定。

FRTIB旗下的「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為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目前管理約5780億美元資產,擁有約550萬參與者。

魯比歐指出,FRTIB追蹤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的決定,將使約500億美元的聯邦雇員退休金,可能被拿去投資參與中國政府軍事與間諜活動、侵犯人權和『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的中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