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債務破表! 中國近半省分任命「金融副省長」坐鎮

2019/10/26 21:21

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嚴重,現在政府多任命具金融背景的副省長以坐鎮。(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地方債務問題越來越引人注意,今天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由於此一局勢,中國「金融副省長」,也就是有金融背景的副省長數量大增,目前中國有15個省任用了金融副省長,也就是說佔了中國不含港澳的31個省級行政區中近半數。

報導還細數,北京、重慶、上海及天津4大直轄市均有金融副省長,且15位金融副省長中,有13位是2017年7月中國「第五次全國金融會議」以後被任命,也就是說,大量任用金融背景的副省長是最近2年的事,而這段期間除了任命了15位金融副省長以外,也有13位金融副省長離開原本的職位。

這些金融副省長都有經濟、金融及管理專長,且多數曾在國營金融單位工作過,或來自證券監管系統。

報導中表示,金融融資是「雙面刃」,雖然促進中國經濟成長,最近經濟成長放緩後,中國金融風險出現,資金空轉嚴重、公私企業債務高昂,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膨脹、債券違約、P2P網路借貸亂象叢生,地方政府亟需協調處之能力,需要專才處理。

報導提到,中國地方債務最嚴重的省份為貴州省,債務佔該省GDP達148%,貴州省「金融副省長」譚炯已於9月24日上任;而美媒《CNBC》則引述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說法指出,中國家庭、企業及各級政府總債務為全中國GDP的30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