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個省欠民企近百億! 劉鶴指示各政府「加速還錢」

2019/10/23 15:22

中國政府積欠民營企業大量債務。(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媒今天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21日出席「進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帳款工作」的會議中表示,雖然政府及國有企業清償積欠民營中小型企業債務的工作「總體順利」,但「問題不少」;而中國地方官媒也披露,僅廣東省就積欠民企20.9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0.48億元)之多。

據《新浪網》消息,劉鶴在會中強調,政府清償民企欠款事關政治信用、經濟成長、社會期待、就業民生等,雖然目前償債總體順利,但問題不少,各地區「進展不平衡」,應「高度重視」,確保今年清欠任務全面完成。

中國政府及國有企業的欠款主要為工程及採購的款項,報導提到,由於現在中國地方政府「周轉壓力很大」,個別單位有時工程發包了卻得不到上級撥款,成為欠民企的債務。

中國在去年底開始重視此事,該報導舉例,安徽省池州市已償還2.09億人民幣、還剩0.82億人民幣,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總共9675.16萬的欠款中,已償還6705.32萬人民幣;不過《法廣》報導此事時引述廣東官媒《南方日報》的說法,表示廣東省欠款一度高達49.47億人民幣,截至7月仍有20.93億人民幣的欠款。

《法廣》報導還提到,這已是劉鶴第2次談及此問題,7月劉鶴談及此事時曾表示在經濟壓力之下,中國中小民企發展「面臨不少困難」;據估計,中國政府、企業及家庭的債務總額高達全國GDP的303%,尤其是地方政府及銀行業的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還曾多次警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