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跌無可跌!電視面板最快明年2月反彈

2019/10/21 08:59

跌無可跌!電視面板最快明年2月反彈,但需留意明年顯示器面板將淪為新一波殺戮戰場。(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視面板價格持續走跌,已有部分尺寸已經跌破現金成本,Wits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在報價跌無可跌以及韓廠積極減產下,預期最快到明年2、3月就會見到部分電視面板價格止穩甚至反彈,惟IT面板尤其是顯示器市場,明年可能會成為新1波殺戮戰場。

邱宇彬指出,電視面板包括32吋、55吋、65吋電視面板已經跌破或逼近現金成本,第4季雖然有國際品牌拉貨以及中國元春的備貨需求,但以三星為例,面板採購需求比前1季減少20-30%,整體來看,預期第四季電視面板需求仍比第3季減少6.4%,旺季不旺。

不過面板廠減產幅度也相當大,尤其是韓廠,三星第3季關閉1座8.5代線轉QOLED,LG預計年底前8.5代線以及7.5代線產能減少3-4成,在LCD面板供給上,三星加LG產能減半,中國面板廠華星也點放式放緩55吋電視面板生產。

邱宇彬分析,在面板廠第4季擴大減產,且在1、2月安排歲修下,面板供給將會明顯減少,面板價格有機會在2月之後觸底,品牌廠一嗅到此跡象,就會開始緊張,加上新機備貨效應,預期2、3月可以見到部分電視面板尺寸價格落底甚至出現反彈。

邱宇彬指出,過去中國通常扮演面板價格殺手,隨著韓廠逐漸退出LCD戰局,中國新產能陸續開出下,中國也開始警覺到,面板價格崩跌,最後重傷的會是自己,因此,包括京東方、華星等主要面板廠已經開始有一些策略性思維,比如,京東方就在10.5代線上增加實驗線的投片量,等於變相的減產,將有助於大尺寸面板供需恢復秩序。

但是明年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IT面板,邱宇彬指出,今年電視面板價格不好,面板廠為維持產能利用率以及較好的獲利,紛紛將產能從電視轉到IT,2020年最需關注的將是IT面板價格是否步上電視面板後塵,出現價格失靈窘境,成為新的殺戮戰場,將需密切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