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家隊〉異業結盟 面板廠搶攻智慧商機

2019/08/05 05:30

元太以異業結盟方式,將電子紙技術導入各項新應用,成為面板廠的客戶與盟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5G的到來以及AI技術持續演進,為面板廠迎來新一波智慧顯示商機,也帶來新挑戰。元太為開拓電子紙新應用領域,以異業結盟方式走入智慧城市各領域;群創與全家策略合作搶進智慧零售市場,日前與30多家供應商攜手宣示邁向「智能智造」,打算將關燈工廠整套輸出;友達則鎖定四大智慧場域,將透過策略結盟方式布局系統與通路,擴展高附加價值市場,面板廠揪團「打群架」的時代已經展開。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表示,過去面板廠主要應用為電視、顯示器、手機、筆電、平板等,出海口受制於國際品牌大廠,未來在物聯網結合人工智慧下,許多應用場域需要的是以系統結合場域解決方案輸出,這將有助於打破對國際品牌大廠的依賴。

元太採異業結盟 成為面板廠盟友

元太很早就決定不跟面板廠正面競爭,而是借力使力,成為面板廠的客戶與盟友。而為了將電子紙技術導入各項新應用,元太還透過廣泛的異業結盟開拓市場,例如與全球知名行李箱品牌RIMOWA及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聯合發表RIMOWA智慧行李箱、與Faubel合作推出智慧藥品標籤等。

元太並於2017年投資全球領先數位標籤解決方案供應商SES-imagotag,透過SES-imagotag將元太電子紙標籤導入全球各大知名賣場。如今,電子標籤成為元太僅次於電子書最大營收、獲利來源。

元太最近更宣布策略投資無廠房(fabless)非玻璃式軟性電子紙顯示器設計及製造商Plastic Logic HK,希望與該公司有機薄膜電晶體(Organic Thin Film Transistor,OTFT)技術結合,將打造適用於穿戴式裝置的軟性電子紙顯示器。

今年電腦展上,元太也聯手研華科技共同展示採用電子 紙技術的智慧標籤藥盒與藥物存貨管理系統、電子紙病床床頭卡等醫療場域重要應用,並與漢晶、綠創新等系統整合商發表2吋及13.3吋的電子紙公車站牌、6吋智慧停車咪表等解決方案。

群創結合顯示器整機製造優勢,去年與全家便利商店、元太、聯詠等合作夥伴鎖定新零售商機,在南科廠區打造全家智能商店旗艦店,為群創結合產業鏈提供顯示器應用解決方案,建立新生意模式的首例。

群創攜手供應鏈 關燈工廠整廠輸出

今年6月,群創在台南總部與30多家顯示器關鍵策略供應鏈共同宣示邁向智能智造新製造,未來將攜手供應鏈將關燈工廠整廠輸出。據指出,群創大股東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面板廠,將導入這套系統。

友達除了玻璃等上游關鍵材料過去要向外採購外,在背光模組、偏光版等相關零組件是透過自行投資方式供應集團所需,上下游垂直整合度相當高。不過,進入智慧顯示時代,友達開始與本業以外策略夥伴結盟,例如友達發展大健康事業,攜手雙連安養中心切入智慧照護,未來友達在四大智慧場域(智慧零售、智慧移動、智慧醫療及智慧育樂)將投入更多資源與心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