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成貿易戰贏家後 曝露高技術勞工短缺問體

2019/10/11 17:56

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已成美中貿易戰的主要受益者,但曝露了越南因為教育體系缺陷等原因,高技術工人比例不高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已成美中貿易戰的主要受益者,但越南的熟練勞動力,尤其是資訊技術(IT)和工程師也隨之出現短缺,曝露出越南因為教育體系缺陷等原因,高技術工人比例不高的問題。

《路透》今(11)報導,受益於美中貿易戰,越南今年前8個月的對美出口增長21.5%,且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任天堂等,都宣布將在越南開設工廠。但越南服裝製造商Maxport創辦人Jef Stokes透露,越南缺乏技術的新鮮人很多,即使是基本的縫紉工人,也需要至少半年的培訓,而部分原因出於越南的教育缺乏改革。

諮詢公司YCP Solidiance合作夥伴Michael Sieburg也稱,企業對高科技領域的投資增加,以及重新考慮其區域供應鏈,重新引發人們對越南供應高技術勞動力的擔憂,並為新投資者帶來越來越多的人才和薪水競爭。據招聘公司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數據顯示,越南達5750萬的勞動力中,只有12%是熟練勞工。

而如越南最大上市公司Vingroup正跨足製造業,其2017年創立的汽車子公司VinFast藉由延攬人才以填補高管職位,Vinfast的創始領導團隊中,至少有5名成員是通用汽車(GM.N)的資深人士。

而另一個填補人才的方法,則是擴大職業培訓。雖然越南在2015年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數據中,顯示該國在科學表現上於72個國家中排名第8,但在越南18到29歲的年齡層中,上大學的比例僅約有28%,此比例在泰國則為43%,馬來西亞為48%。

越南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董事Adam Sitkoff表示,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越南的教育課程已經過時、教師不堪重負、薪水不足,畢業生也缺乏私人公司需要的就業技能,並建議越南當局應現代化其技職學校和大學教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