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大贏家! 越南第3季經濟成長衝7.31%

2019/09/28 18:25

美中貿易戰延燒,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受惠,越南今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7.31%。(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超過1年,重新改變了全球供應鏈版圖,亞洲新興市場國家也因此受惠,越南今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7.31%,反映了製造業從中國轉移越南生產的效應。

越南統計總局今天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7.31%,優於第2季的6.73%,也優於彭博調查預估的6.7%。使得越南今年前9個月經濟成長率達6.98%。

越南統計總局指出,製造業是越南今年以來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第3季越南加工及製造業成長10.05%,消費部門成長7.11%,農業部門則成長1.53%。

儘管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成長,依賴出口的越南等國家也難以倖免,但大量製造業為躲避關稅而從中國遷出,也因此讓越南受惠,直接投資及出口都有顯著成長。越南今年前9個月出口成長8.2%,進口也成長8.9%。

亞洲開發銀行(ADB)日前也發布報告指出,美中貿易關稅業造成了紡織業遷移至孟加拉、電子業遷移至越南的現象,孟加拉今年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增加13%,越南對美出口更暴增33%。

亞銀也預估,若美中貿易關稅全面升級至30%稅率,將可能拖累亞洲開發中國家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率約0.7個百分點,但越南仍可因為受惠於產線遷移,經濟成長率可望有額外增加2.3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