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距離曝光!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年底正式來電

2019/10/05 21:29

海洋風場是我國第一座離岸風場,預計本月完工、年底商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苗栗報導〕國內首座風場將完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5日)前往苗栗竹南外海勘查總裝置容量達128MW的海洋示範風場。海洋風場的發起人上緯新能源表示,海洋風場預計12日可裝機完成,力拚年底前拿到電業執照、正式商轉,預估每年發電量達4.8億度,可供12.8萬戶家庭一年用電。

經濟部表示,目前海洋風場已完成20座水下基礎、18架風力機,本月中即可裝機完成,屆時將有22支風機在台灣海峽運轉。

今在曾文生率隊下,首度讓媒體穿越拍攝台灣第一座風場,上緯新能源總經理林雍堯提到,若是施工期間,考察船隻無法進入風場內圍,他也說明,打樁工作的困難度,光是平躺拉到直立的動作可能就要花上好幾小時,打樁平均要花1-2天,風浪不佳可能要5-6天。

而施工期間,還得租用海上旅館,讓30多名的工程人員擁有舒適環境,並在船上進行各式體能訓練,林雍堯說,風場的工作人員必須保持良好的體格與體能。

另外,為降低噪音干擾,上緯也花費上億元佈設水下氣泡幕,也因環評時允諾保護鯨豚,訓練漁民、台大研究員等進行鯨豚訓練,配合打樁期間設置10艘觀察船,加上鋪設海纜船等,打樁期間船隻密集圍繞,顯見工程之浩大。林雍堯透露,「考試結果漁民反應速度比研究員快很多!」

林雍堯提到,經濟部最早在2017年先試蓋2支各4MW的小風機是有意義的選擇。而面對台灣飽受颱風侵襲,他表示,外界常憂心台灣風機無法抵抗颱風,但這2支風機早已經歷2至3個颱風考驗都沒問題。

至於海洋風場的風機極限風速達到每秒70公尺,林雍堯說,相當於可抵抗強烈颱風規模,不過,他也強調,基於風險考量,遇到颱風會先將風機調整成面風,並讓風機降載或停機。

林雍堯說,已規劃在下週完成剩餘2座風機裝機工程,11月中可併網發電,需要經過一個月左右的試運轉,力拚年底前拿到電業執照正式商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