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尹衍樑談南山新系統始末 遭網友狂打臉

2019/09/25 14:39

尹衍樑接受專訪,談到這次南山換新作業系統遭金管會重罰始末,結果遭網友狂打臉。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山人壽上週新系統上線出錯,遭金管會重罰3600萬,董事長杜英宗更被停職2年,而後南山人壽宣佈,由公司最大股東尹衍樑之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一職。今尹衍樑接受專訪,談到這次事件始末,並點出主要的「致命失誤」,他坦言南山這次錯誤,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但卻遭底下網友狂打臉。

《今周刊》報導,對於南山「境界成就計畫」SAP是誰決策的,尹衍樑受訪時指出,這是董事會決定的,杜英宗雖有提過IBM、HP、SAP的報價,但最終是董事會表決的,杜只是負責執行。尹衍樑表示,南山的系統其實不複雜,認為這是「工具論」,工具好的人就會贏。

但陳姓讀者就在此文下留言打臉尹衍樑,「今天花100億元導SAP,依SAP MA的模式,之後每年固定要支付約20多億元的維護費用給SAP(20多%)。請問之後南山的競爭力在哪?」

尹衍樑表示該系統雖然簡單,但南山資料量龐大,逾600萬保戶、1100萬張保單,導致複雜性提高。尹衍樑指出,主要問題出在機器硬體、資訊人力的不足。他指出,南山有2個系統,有15萬件的保單來不及輸入系統,以檢核是否為有效保單,當客戶要來理賠的時候,就必須進到舊系統翻資料,再去進行理賠,而所有客戶最終都有被理賠到,只是慢了一、兩天。

尹衍樑表示,這些問題其實可以花小錢解決,只是杜英宗一概拒絕,稱董事會通過的預算就是101億了,反讓資訊部的同事辛苦加班,「其實如果當時多買了一些硬體,多聘請一些專家進來,今天所有一切的懲罰,一件都沒有了。」。

對於金管會認為杜英宗決策過於個人判斷,尹衍樑表示他跟杜英宗1個月開1次會、見見面,也不太清楚他碰到什麼問題,基本上他尊重金管會的說法。但《今周刊》底下留言則有不一樣的看法,認為尹衍樑將問題推給杜英宗,指出他是「事後諸葛」。

李姓讀者則開罵,「鬼才相信尹先生答話!問過買南山保單的朋友,很多人都感覺南山高層董事們有洗錢的嫌疑!可憐的是南山的散戶股東們!」

網友Chi-Sheng Shieh表示,「聽尹總裁這番話,就知道他是個金融大外行,真令人捏把冷汗,潤泰集團確實在零售、運輸業是箇中翹楚,但是南山人壽是金融業,台灣對金融業管理較嚴,要求較多,安全性也較高,所以需要有金管會這個獨立機構,因為台灣人太聰明,太會鑽漏洞,尤其是錢的問題,尹總裁應該是不清楚這套系統造成金融業多大的問題,也許只認為就只是系統出包,和大潤發系統出包一樣,錯了,大潤發系統出包頂多關門不賣了,但南山人壽出包是權益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如果尹總裁還這麼想,那代表您不適合經營金融業,趁早脫手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