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勞資爭議有解 壽險公會訂管理辦法

2019/09/24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關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是否具專業資格,將由保險局進行評估與審查。(記者王孟倫攝)

保險業務員勞務契約表送金管會備查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業務員的承攬、僱傭關係認定,引發勞資雙方長期糾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這個問題已經有解套辦法,壽險公會已訂定「保險業務員勞務契約類型實施措施檢視表」,並送金管會備查,未來將以這套標準來認定業務員與公司關係,且適用所有保險公司。

該套標準適用所有保險公司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請壽險公會訂定一套認定標準,將釐清壽險公司與業務員的契約關係,列舉哪些特徵屬於「僱傭關係」、哪些屬於「承攬關係」;例如,若屬於最鬆散的承攬關係,公司就要依這標準管理,像教育訓練就不能強制業務員到場等。

顧立雄指出,有的關係屬於「混合型」,即一部分是僱傭、一部分是承攬關係;這種情況下,若屬於僱傭範圍之內,就只能做那個部分,若離開僱傭範圍,就要按照承攬來規範。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說明,保險業務員勞務契約可分為兩大類型,第一種是「非屬勞動契約關係」,像是承攬契約關係;第二種是「勞動契約關係者」,包括僱傭制。

例如,何種類型屬於「非勞動契約」的「承攬制」,有13項認定標準,包括:業務員可自由決定招攬保險之工作時間、得自由決定於任何時間休息等,而業務員報酬多寡基於招攬保單的成果,並非依業務員工作時間的長度等。

保險局︰ 預計10月面試南山代理董事長

此外,南山人壽上週宣布由大股東尹衍樑36歲的兒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其任用資格是否沒問題?顧立雄回應,這部分將由保險局處理,將就尹的專業資格及經營理念是否符合資格進行審查及評估。

保險局則表示,目前正在書面審查尹崇堯的消極資格,未來還要安排時間,將「面試」代理董事長(尹崇堯),預計10月進行面試。

南山人壽# 壽險公會#代理董事長#

尹崇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