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又打壓?貿協伊拉克拓銷團被迫提早離境

2019/09/24 08:45

貿協積極協助我國業者拓銷,圖為「2019年亞西(中東中亞及土耳其)商機日」洽談氣氛熱絡。(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今年9月13日至24日率領台灣42家業者前往伊拉克拓銷,不過,有業者在臉書上爆料,遭到中國政府打壓,要求台灣拓銷團需在24小時內離境。對此,貿協表示,當時負責籌辦的杜拜台灣貿易中心有積極爭取仍無效,貿協將與拓銷廠商討論補償事宜。

外貿協會去年重返中東市場並定調為「中東年」、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去年親自率團前往伊拉克開拓商機,今年初也在以色列設立全球第63個辦事處,貿協趁勝追擊,今年二度辦理伊拉克拓銷團,吸引汽車零配件、機械、五金建材等42家業者報名,9月13日至24日前往伊拉克(巴格達、艾比爾)及巴林拓銷,也獲得伊拉克400多名買主報名參加。

廠商在臉書指出,此次旅行社幫全團都是辦觀光簽證並不是商務簽證,可能因此站不住腳,不過,商務人士分析,台灣因外交地位問題,實務上到新興市場多辦理觀光簽證,商務簽證反而難辦。貿協澄清,此拓銷也有團員拿的是商務簽,強調貿協有獲告「與持何種簽證入境無關」。

至於為何突然要台灣團全數離境?貿協表示,沒有被告知原因,並對這樣的結果深感遺憾。經了解,貿協已許久未前往伊拉克辦理拓銷,去年重新敲開伊拉克大門,但規模不到10家業者,今年的拓銷團規模是四至五倍,讓單純的經貿活動染上政治外力。

貿協說明,拓展新興市場充滿不小風險,但仍將持續協助台灣廠商拓展商機。而10幾萬的團費貿協尚未退還,貿協則強調,關於團費損失已多次向廠商表達會進行後續補償討論,協商出雙方都可接受的範圍。

貿協也說明,後續有29家廠商繼續巴林行程,並提早於18日在首都麥納麥辦理洽談會,統計可促成200萬美元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