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勢美元有利他國? 國際清算銀行:事實可能相反!

2019/09/23 22:25

美元的走勢與國際交易息息相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多年來奉行強勢美元政策,認為外幣相對美元弱勢時有利他國向美國出口以促進經濟,但現任總統川普常批評此政策,希望讓美元貶值而引發討論,國際清算銀行(BIS)近日的研究發現,美元走強真的可能無益他國,甚至是他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疲軟的因素之一。

《彭博》報導,BIS的研究正在挑戰強勢美元有利他國的傳統說法,事實上美元過去1年來升值3%,卻是全球PMI因美中貿易戰而滑落的時候,BIS研究主管Hyun Song Shin直指:「當美元強勢的時候,就是美國以外地區PMI衰弱之時」。

這可能與美元作為避險工具,以及全球供應鏈貨幣的角色有關:全球幾乎所有的交易往來都會透過銀行業,而美元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貨幣,在外匯市場交易中佔了88%,代表銀行業一切融資行為都會受到美元主導,因此當美元升值時,金融交易意願會因此降低。

美元也是外匯市場重要的避險貨幣,由於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許多投資人買入美元避險,推動美元匯價,今年第3季美元漲勢居外匯市場10種主要貨幣(G-10)之冠。

摩根大通的全球PMI數據(JPMorgan Global Composite PMI)於8月降至51.3,已非常接近此指標2016年9月建立以來的最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