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遭列匯率操縱國 專家: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2019/08/06 15:31

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是貿易戰的全面延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升級美中貿易戰後,人民幣昨(5)日「破7」,也就是人民幣貶至7元兌1美元,美國財政部隨後宣佈,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此各專家紛紛向各大外媒表達看法,多數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政治」味道強烈,代表美國與中國之間關係繼續在惡化,難以逆轉。

《BBC》駐紐約財經記者弗羅麗(Michelle Fleury)表示,鑒於美中2國之間的貿易戰已打得如火如荼,技術上來說,美國這樣的舉動不會改變太多實質性的事情,不過此舉代表了美中關係正快速惡化,將對政治產生「重大影響」。

弗羅麗指出,通常美國將某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後,雙方會透過談判協商解決,而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就是這樣的步調,說明了類似於貿易戰的新戰線開啟,但很難想像中國會因此而更願意與美國妥協。

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及東北亞主管赫森(Michael Hirson)向《CNBC》表示,他認為中國干預匯市都是防止人民幣「走貶」,而不是防止人民幣「走升」。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門的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則向《彭博》表示,中國不符合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標準,甚至認為財政部的作法很「隨心所欲」;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全球外匯策略師許百毅則推測,美國此舉也有可能是為美國干預美元或加徵關稅鋪路,但不能肯定。

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操縱認定標準有3項:第1,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2,經常帳盈餘佔GDP達3%以上,第3,持續干預匯市;通常要滿足3項才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一般認為中國只有第1項符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