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經濟學家:這2大原因 中國不在乎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2019/08/06 15:21

彭博經濟學家撰文指出,中國根本不在乎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因為不僅沒什麼後果,且中國只是允許人民幣貶值,並非操縱匯率。(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彭博經濟研究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則撰文指出,中國根本不在乎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因為不僅沒什麼後果,而且實際上中國只是允許人民幣貶值,並非操縱匯率。

歐樂鷹指出,理論上被貼上匯率操作國的標籤後,會有一連串的制裁接連而來,但實際上,中國現在面臨的懲罰性關稅,已達前所未有的水準,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都會被課稅,換句話說,再被貼上這個標籤,也不會有更壞的後果。

另外,文章也指出,美國財政部早在5年前就應該做這件事,中國人行透過調整中間價,積極防止人民幣升值的日子已經結束,現在即使有干預,也是在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

美國財政部似乎認為,中國人行知道如何干預外匯市場,且擁有充足的外匯存底,若願意出手可以阻止人民幣破7;但歐樂鷹認為,允許人民幣按市場供需貶值,和操縱匯率則是兩回事。

另外,被美列為匯率操縱國須滿足3項標準,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3%、持續單邊干預匯市且1年淨買入外幣金額超過GDP的2%;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Eswar Prasad)指出,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認定十分武斷,因為中國並沒有符合所有指標。

文章又指出,美國此舉讓中國更確信,與美國之間談判只是徒勞無功,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是在幫貿易戰火上加油,人民幣可能在市場推動下續貶;而中國的外匯政策,既然沒有了最後1道政治防線,也不用需要再費心死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