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踩華映、綠能地雷 戴誠志:在「對人的相信」上犯錯

2019/08/02 19:14

京城銀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法人關注華映、綠能呆帳的回收情形(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京城銀(2809)連踩華映、綠能地雷,該行的放款政策是否因此而調整?董事長戴誠志今日指出,銀行的放款政策沒有因此有太大的改變,但未來會更重視 「經營者的承諾」,戴誠志坦言,大同(2371)事件,就是因為自己在「對人的相信」上犯了錯。

京城銀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雖然上月公告全額提列綠能(3519)債權的備抵呆帳25.1億元,導致2019年上半年稅後獲利僅有7.71億元、EPS0.68元。京城銀強調,截至6月底的每股淨值為32.63元,這是包含全額提存綠能呆帳準備,還比2018年6月的高峰更高一些。

不過,現場法人關注,已全數提列備抵呆帳的華映、綠能債權,預估何時可以回收?戴誠志表示,針對華映的擔保品,他仍然對當時京城銀的估價有信心,不過,因為法院駁回重整抗告後,情勢並不是完全明朗,必須待情勢明朗後,才能確定回收的時程,但已有最壞的打算,內部預估即使處分擔保品,京城銀的也將虧損9億元。

至於已宣布進行解散清算的綠能,京城銀已提列的呆帳何時可回收?戴誠志表示,因上月才提列備抵呆帳,才剛剛開始進行處分程序,預估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

京城銀經過大同事件,內部的放款政策是否已有調整?戴誠志雖然斬釘截鐵的表示「不會,都不會」,但也表示,未來的放款,多少會針對「經營者對自己的承諾」進行考量。

戴誠志解釋,針對面板、太陽能等產業,京城銀原來就比較不碰,當初之所以會借給華映、綠能,「是基於母公司大同對子公司的支持」,但經過此次事件後,「未來就會看當事人」。

戴誠志認為,大同是一家百年公司,大同先前對子公司的支持也沒有改變,擔保品的價值也還好,從各種條件觀察,京城銀因此持續給予大同及子公司支持。

不過,經過這個事件,戴誠志強調,未來針對「經營者對自己的承諾」會再檢討,但放款的政策,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戴誠志感嘆,在大同提出綠能債務協商的要求後,原本他以為大同會履行對銀行的承諾,但最後沒有做到,「大同自己放棄了子公司」,我也只能說,我在「對人的相信」上犯了錯,「犯錯就認錯」。

踩華映、綠能地雷,京城銀董座戴誠志坦言,是自己在「對人的相信」上犯了錯(記者李靚慧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